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古典音樂達人林伯杰】


我常常在中視的家庭音樂廳看到他與主持人對談古典音樂
覺得這個人斯文瀟灑又專業
於是網路搜尋了ㄧ些資料
以下是博客來對他的介紹:
林伯杰(Pokey Lin)
  愛唱歌的人不少,但很少會遇到像伯杰這樣,用生命熱情去唱的;能唱歌的人也不少,但更少遇到像伯杰這樣「業餘」的資歷,卻能唱得那麼「職業」的──如果您有機會,聽他演唱韋伯《歌劇魅影》的魅影一角的話。
  伯杰沒有讀過一天音樂系,但他對古典音樂的熱情與了解,尤其是聲樂歌劇方面的鑽研,恐怕鮮少有人敢在他面前「班門弄斧」。當年,傳大藝術經紀公司節目部的經歷,開啟了他「音樂商人」的視野,而中國生產力中心副工程師的磨鍊,則落實了他行銷管理的實務面。
  二十多年來,伯杰的生活可以說是浸淫在音樂中的,他不斷地理解音樂、包裝音樂、推廣音樂,歷經滾石風雲唱片企劃經理,以及現職的金革唱片企劃經理。掌管的領域從當年的古典CD,到現在囊括古典、爵士、新世紀、世界音樂、影音DVD,甚至還包辦了國內藝人的發行。
  當然,他的名嘴之路也越走越廣,從寶島新聲電台節目主持人,一路到中視《家庭音樂廳》、《音樂饗宴》客座主持人,真理大學、國家文官培訓所兼任講師,同時擔任金車文教伯朗咖啡藝文講座主講人,可以說教化古典樂迷無數。
  伯杰不是只有一張嘴會唱、會講,他的文筆與見聞是另外一項專長。文章散見各大報章雜誌,包括《音響美學》、《CD Hi》、《音樂與音響》、《AV Choice》、《Muzik》等。更出版專書《一夜變成歌劇通》,頗受愛樂者好評。
  愛唱、愛讀、愛聽、愛寫,伯杰儼然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文藝復興人」。可惜伯杰少了點機緣,否則難說他不會成為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首席男優,不過,我們卻也私心慶幸伯杰少了這點機緣,此刻才有機會讀到他這本字字珠璣的《音樂自Hi術》。
  音樂的天神奪走伯杰展現黃金嗓音的機會,但卻給了他點字成金的魅力,讓他造福更多樂迷,傳遞音樂的福音。
以下是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資料:
文│林伯杰
那是帕華洛帝與芙蕾妮主唱、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的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儘管我一句歌詞也聽不懂,也只能憑著區區數百字的中文劇情解說,去專心揣摩他們在唱什麼玩意,但那感覺真的太神奇了,比爆漿瀨尿牛丸的滋味更美妙!
做為一位「音樂文字工作者」,這麼多年來,總是寫著毫不關己的他人、他事、他物,當我為此書而回顧我此人,怎麼也沒想到音樂居然會在我生命中占有那麼大的比例,更不知道音樂竟讓我在孤寂的人生中,尋求出自我慰藉的解決之道,以下就是我一路走來坦白從寬的「自Hi」過程。我不敢奢望擁有莫札特那種天縱奇才,但很幸運的,本人乃是全家唯一具備正常音感的人種。若你有幸聽到我爸爸媽媽弟弟那種五音不全的恐怖嗓音,鐵定會極其贊同我是林家異類。然而爸媽的黑膠唱片收藏裡,卻有李泰祥的《橄欖樹》、比才的歌劇《卡門》等等,聽著聽著,這些旋律就成為最早「自Hi」的啟蒙功臣。買下《蝴蝶夫人》開始自Hi小學時代在媽媽的半強迫下,莫名其妙加入兒童合唱團,愛唱歌的種子開始萌芽。上了初中,存夠零用錢買了生平第一台「個人音響」,那是當年走紅世界的SonyWalkman(隨身聽)。直到高中總算有多點零用錢可花,便有了自己選擇音樂的權力。猶記高一某個蹺課天,我在當時頗熱門的「宇宙城」唱片行逛著逛著,突然看到一捲打著《蝴蝶夫人》標題的卡式錄音帶,聯想到小時候看孫越叔叔在電視節目《小人物狂想曲》裡的秋秋桑扮相,當時雖然笑得東倒西歪,但始終不知這個日本藝妓是什麼路數,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買定離手。那是帕華洛帝與芙蕾妮主唱、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的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儘管我一句歌詞也聽不懂,也只能憑著區區數百字的中文劇情解說,去專心揣摩他們在唱什麼玩意,但那感覺真的太神奇了,比爆漿瀨尿牛丸的滋味更美妙!從此便無可自拔地陷入了歌劇的深淵,走火入魔到學他們那種「殺豬」式唱法,搞得自己去KTV歡唱,也都是一副仿美聲唱法的怪模樣,挺嚇人。「自Hi」也是一種孤獨可憐的是,為賦新詩強說愁的三年高中生涯,沒有認識半個喜愛歌劇的同好,而同學看到我在聽歌劇,僅留下「怪卡」兩字評語,我不得不又鑽進「自Hi」世界,一個人默默地買錄音帶,一個人孤獨地聽音樂會,也學會用「高處不勝寒」來自我安慰。慘的是考上了中部某大學,當時所有重要的藝文表演都只在台北舉辦,總有被「流放」的感覺,只好經常蹺課趕回台北聽音樂會,坐在野雞車上,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進入了一家表演經紀公司,雖然薪水不高,但對愛看表演的我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其後又因緣際會而開始為報章雜誌撰寫音樂介紹的文章,甚至進了唱片公司當古典企劃人員,這樣一路聽來,欣賞音樂的心境也隨之逐漸變化──簡單來說,從前單純聽音樂,純粹喜不喜歡;後來開始寫樂評,感覺好不好聽;現在當企劃,卻得預估會不會賣,這樣的演變,往往失去了當年「自Hi」的樂趣。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的「音樂最高潮」體驗,至今仍記憶猶新:年少的我坐在台北社教館的觀眾席,看到《蝴蝶夫人》第二幕,在秋秋桑癡癡等著丈夫回來的冗長管弦樂間奏中,淚水便嘩啦啦流了下來,久久不能止歇,哭到努力睜著眼睛還是看不清舞台上在演什麼..於是我知道,音樂,是我一生的感動!林伯杰檔案*金革唱片古典製作部門經理。*從小聽古典樂自Hi ,現在因為經常要關照到行銷市場,有時失去自Hi的樂趣。
ps.能花大量時間去理解與投入一項興趣是很高尚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