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吃朋友】

昨天 我在新竹天氣晴 隨王姐到她上班的地方─交大一遊
隨手帶回了這本『吃朋友』

備註:這王姐是極其有文學+創意+細膩心思的氣質熟女 為了親近我們這些俗小朋友
應對總是隨性和善偶而還要裝三八來跟我們打成一片 在此謝謝她老是供應書籍給我讀

並時而感性地分解我生活的喜與憂

一開始是因為後頭的功夫菜食譜 讓人流口水
後來是因為讀了哪感人至深充滿文學筆觸的故事
無法自拔 索性就拿回家把它讀完

第一個故事菊妹 (在交大就讀完了)
因為丈夫是浪蕩子 所以獨立扶養兒女長大
大家閨秀 為了養兒女 連殺豬都敢 真的令人無比佩服
故事大部份處於顛沛 但是堅忍不拔又活得有尊嚴 真的很值得學習

今天下班,開了盞立燈,接續著讀
(窗外是淒風苦雨冷峻的氣候 真是此時最好的背景呀)

第二個故事是趙國瑞 因為媽媽的愛與活著的毅力
想要傳達對媽媽的愛扶養孤女 趙老師的媽媽真的好厲害
在戰亂的時代 流離失所 還是堅強地奮鬥著

前面兩個故事 前者淚一杯 後者淚一碗
第三個故事 則是讓我淚一大碗公
主角黃恆正 是第一個主角的小女婿
是時代的悲劇人物
操筆寫這故事的人真是"極夭壽"
好像用針筆在寫故事
讀的人被那針刺著讀
好生難受

熬過了冤獄生活
好不容易獲得幸福
他像捧著易碎品一般
極其呵護 極其努力
但易碎品終究只維持了11年
難道天忌妒幸福的人嗎
或者10年的牢獄之災 早以在他體內注入健康的不定時炸彈
他們夫妻倆的福禍與共 相知相惜的感情 令人動容
我是讀著讀著 哭了又哭 哭了又哭
真怕把書哭臭了呀

第四個故事是楊茂秀的故事
筆者的筆觸 時而詼諧 時而令人感到要對現今環境的惜福
摘取幾句好笑的話:
例如:嚴格來說,茂秀爸媽的媒人是一隻蜜蜂....
覺得他們沒往體操界發展有點可惜....
這聰明調皮的苦兒,果然像「靈犬萊西」那麼厲害,天上星月
出來很久了,他終於摸進門。
諸如此類趣味的字句,穿插其中,讓我哭最少還會笑的一個故事。

到這裡 我就先休息了 因為眼睛哭得有點不舒服,
當然我哭得如此淒慘 也多少呼應了我悲慘的童年,
但是比較起來 是肉上劃一刀跟劃十刀的差別
我的故事 真不足以掛齒。

更多關於【吃朋友】這本書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