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這本是不是叫 感覺ㄐㄧㄚ書呀
ㄎ 我猜的啦
總之拿到就給它讀下去
首先 很喜歡 它沒有 什麼自序 他序 X序 Y序
直接就進入書中

我看了1/3 主要是希望我們更重視以嗅覺去感受人生
堆疊記憶
對我比較吸睛的是一些句子

◎我們有時總是急迫趕著路,生怕遺漏了什麼重要的東西,卻忽略了應該停下來,重要的東西其實就在身邊吧。
◎孔子說過:『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蔣勳說 意思是 『知識的學習是一日一日加多 生命的領悟 卻是一日一日的減損』


我啊
年輕時 喜歡買漂亮的衣服 就一直買
年輕時 喜歡旅行 就到處流浪
年長些 喜歡美食 就講究食器 遍嘗珍饈美饌
更年長些 喜歡買房子 就一間間買

如今
我是不是老了?
房子一間間賣掉 只剩一小間
衣服講究舒適 就那幾件
外出打歌服 就那麼一套 為重要場合穿

也不大出國旅行了

以前 喝威士忌的威士忌杯
以前 喝香檳的香檳杯
以前 吃壽喜燒的鐵鑄鍋
這等合宜高檔的食器
通通收起來
就一個簡單的玻璃杯
喝遍所有飲品
就一個鍋
煮遍各種食材

人 生 到 了 某 個 境 界
確 實 就 剩 下 減 法 了
因為了解輕重緩急
去蕪存精
所剩也就不多了

我不急著趕路了
就像蝸牛山莊主人說的
我要讓靈魂跟上我的腳步
呵~

ps.
(1)我先往後翻了翻
共十封信 所以是 感覺ㄕ書啦

(2)很多真理 也是要隨著歲月
才能焠鍊出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