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西漢-新-東漢】

國中成績是還不錯
但是歷史這科沒讀通
都是死背來的
朝代 有東 有西 有南 有北
我總是搞得 糊 裡 糊 塗

最近看歷史劇 來給它復習一下

西漢--東漢

西漢 (前202-8)
公元前三世紀,秦王朝的暴政,令秦王朝以短時間滅亡,起而代之的是由漢高祖劉邦所創立的漢王朝。
中華帝國自此進入了一個長期的繁榮時期,由文景之治到漢武帝的強盛,使中國人和漢人划上了等號,從此"漢人,漢字,漢族"就用到今天。
正如柏楊的《中國人史綱》所寫的,此段歷史是中華帝國的黃金時代中的黃金時代。再國力上達到空前的強盛,疆域也是擴張到空前的遼闊。勢力也伸展至中亞。

王莽篡漢 新朝 (8-23)
王莽字巨君,魏郡元城人( 河北大名縣東 ),出生於漢元帝初元四年(西元前四十五年),紅極一時的外戚王氏之家,他的姑母王政君是漢元帝的皇后,但父親王曼早死,未能受封,接著哥哥去世,由他擔起全家生活的責任,莽極為孝順母親而有聲名,尊敬嫂子,照顧侄兒,生活儉樸,平日博學多覽,手不釋卷,學習「禮經」,拜陳參為師,為人謙恭有禮,結交社會賢達俊士,折節力行,宗族稱孝,師友歸仁,為一時人望之所寄。

東漢 (25-220)
王莽的新王朝是一個短命政權,取而代之的是劉姓王族的劉秀建立的東漢王朝,劉秀建都洛陽,故史學家稱之為東漢王朝,追稱劉邦在西安建立的王朝為西漢王朝。
王莽的改革是偉大的措施。但他失敗了,連他的王朝和生命也一起喪失。
劉秀在昆陽之戰顯示了自己的勇敢和機智,再壯大自己的勢力。於公元25年稱帝,建立東漢政權。經十幾年的努力,中國又被他統一。東漢是西漢的延續。


------------------
ps.從小媽媽就很注意我認識的男生
只要有姓王的 她就會提醒我
"妳們姓劉的不嫁姓王的"
長大些 我問清楚媽媽
媽媽說 因為王莽篡漢

真的假的?!
也還好 我極少 認識 姓王的男生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