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靜坐之必要



上圖為11/29的正午陽光 上天送我滿滿的陽光 我降下百葉退貨一些

因為某些原因 近期不得不對 腦部的額葉 躡葉 頂葉 枕葉 進行了解

看到奇摩知識 說了這些

----------------------------------------------------
靜坐的人,前額葉有好些區域的活性增加,代表這些人其實處於專心的狀態,而非全然地放鬆。

  同時,靜坐時,頂葉上後方功能下降;這部分的腦區接受了來自觸覺、視覺及聽覺的訊息,整合出身體在三維空間當中的影像,也就是本體感。正常人就算閉上眼睛,都知道自己的五官手腳都在什麼位置,也曉得自己是坐是站。整體而言,該腦區讓我們分辨出哪些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哪些則不屬於自己。中風的病人如果傷到這塊腦區,行動就有問題,因為他們不曉得身體的各部分位置以及身在何處,就算運動神經及肌肉都正常,仍舊寸步難行。

  曉得了頂葉上後方的功能,也就不難看出,該處活性的下降,與靜坐進入狀況的人出現物我相忘及天人合一的自我超越感,可能具有的關聯。由於少了本體感,造成靜坐者出現身心分離、靈魂出竅的感覺(一如瀕死經驗);就好比褪下了臭皮囊,只剩下專注於某種單純思念的前額葉。
----------------------------------------------------

我了解了 靜坐之必要 並打算天天執行之


備註:


§額葉(Frontal Lobe)●位於中央溝(central sulcus)的前方 ●與推理,計畫,某些語言與運動(運動皮質),情緒,以及問題解決有關


§顳葉 (Temporal Lobe) ●位於大腦外側裂(lateral fissure) ●與知覺、聽覺刺激辨識、以及記憶(hippocampus)有關


§頂葉(Parietal Lobe)●位於中央溝(central sulcus)的後面 ●與觸覺,壓力,溫度以及疼痛有關。


§枕葉(Occipital Lobe)●位於腦部後側,在頂葉(parietal lobe)以及顳葉(temporal lobe)後頭 ●與視覺有關